在Youtube網站發現大量被寄存的侵權影片

2012年4月23日


日前發現正在上映的電影《春嬌與志明》被人上載到Youtube網站作免費播放,所播放的並非片段或花絮,而是整齣電影,直接影響有關電影的戲院收益,情況極為嚴重。

雖然在寰亞電影的投訴下,Youtube網站已把有關影片內容移除,但是,基於過去的涉嫌侵權個案,本會懷疑Youtube網站內仍然被寄存大量涉嫌侵權的電影內容,故此,呼籲會員到Youtube網站搜證。在短短3天的時間,本會的會員在Youtube網站找到達500 段侵權的影片內容,涉及的電影近200 部,不少是整部電影上載,當中包括金像獎得主《桃姐》、《龍門飛甲》、《歲月神偷》和《少林足球》等;個別電影如《葉問》及《葉問2》等則是把電影分割成合共107段,再行上載。另外,部份電影如《喜愛夜蒲》、《霍元甲》的點擊率分別是180萬及140萬人次,而李小龍主演的《猛龍過江》,其中被上載的一段打鬥場面,點擊率更高達480萬人次。本會計算這500 段的侵權影片的點擊率,總數接近4,000萬人次。以每張戲票為港幣60元計算,香港電影工業的損失高達港幣24億。

本會已經就所有個案向香港海關舉報,並且要求協助及徹查。然而,本會相信有關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因為尚有其他電影公司未能及時配合這次的搜證行動,我們有理由相信Youtube網站內仍然被寄存其他涉嫌侵權的電影內容。另外,尚有香港及其他地區的上載影片網站,可能被寄存更多侵權的電影內容,所以,香港電影工業的真正損失可能是很多個24億。這可以說明,目前網上的侵權情況已達到極為嚴峻的地步,並不是單純的推測了。

《春嬌與志明》出品人莊澄認為Youtube移除侵權影片的效率嚴重不足,他質疑Youtube的處事邏輯,網民可以不經審議地任意上載侵權影片,版權人的投訴卻要在提供足夠證明及多重查證後,才把侵權影片移除,當中的延誤所造成的損失,Youtube卻不須負責。對於德國法院剛對Youtube裁決,要求引入過濾侵權影片制度,莊澄表示贊成,並認為Youtube及其他同類網站應盡早落實執行。

《喜愛夜蒲》行政監製唐慶枝對事件感到憤怒,認為電影由籌備、拍攝、宣傳到上映,當中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但瞬迅被侵權上載作免費播放,造成的損失卻無從追究,對製作人和投資者的打擊實在很是沉重的。唐慶枝擔心情況持續的話,可能引起投資者卻步,減少對電影的投資。在惡性循環下,將進一步削弱香港電影的質素和產量。

《葉問》導演葉偉信則認為事態嚴重,但同時感到十分無奈,因為盜版的侵害從來沒有停止過,只是形式改變,由過去的盜版影帶、光碟到今天互聯網。他期望有關方面能夠有效執法,以保障香港電影工作者的心血。

本會理事長洪祖星指出,香港電影發行公司一般不會把商業電影上載到Youtube網站任人免費觀看,故此,凡是寄存在Youtube網站的商業電影,都有理由相信是侵犯版權的。他期望Youtube及所有同類網站能提供有效方法,堵截侵權影片的上載及寄存,避免成為損害香港電影工業的盜版溫床。

對於大量侵權影片內容被寄存在Youtube網站,本會深表遺憾,期望各界能夠關注事件,共同制訂出合適的方法來處理侵權活動,並能真正有效的遏止這類明目張膽的盜竊行為,以保障香港的電影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