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乃香港影視作品進出中國市場的唯一簽證機構

2010年3月12日

本會理事長洪祖星先生及執行總幹事鍾偉雄先生於3月5日飛抵北京探訪國家版權局的官員,並且達到多項協議。

本會於1994年與國家版權局簽訂「關於香港地區影視作品著作權認證工作的備忘錄」,認可本會為香港地區影視作品著作簽發版權認證,以保護影視作品版權持有者的合法權益。由於國家版權局早前經過改組,故此洪先生及鍾先生前往北京,在中聯辦的官員陪同下與國家版權局的官員包括版權管理司司長王自強先生、版權管理司版權處處長段玉萍女士及版權管理司國際處處長劉玉華等人會面,再次獲國家版權局確定香港地區影視作品著作權認證工作的安排,並授權香港影業協會繼續為中國市場把關,核實香港地區影視作品的必須文件後,簽發《著作權證明書》和《發行權證明書》予國內使用單位。香港影業協會乃香港地區影視作品著作進出中國市場的唯一簽證機構,國家版權局並不承認任何其他香港機構具同樣的簽證權力。過去曾有因香港地區影視作品著作權糾紛而鬧上國內法院的個案,國家版權局向法院表明一慨不承認其他香港機構所簽發的證明書。

本會得到國家版權局的授權,繼續承擔簽發香港地區影視作品的認證工作。本會將本著為界業服務的精神,為香港地區影視作品版權持有者及國內發行單位提供最大的保障。